close

現在回想當初在美國匹茲堡的 Duquesne Univ. 念書時, 決定去歐洲旅行是正確的, 因為回台灣後就沒啥機會去遠途的歐洲了>< 

那是在美國念書的最後一個暑假 (1992 summer)...  原本計畫四人一起去歐洲自助旅行, 後來我女室友臨時說不去, 另一位男性友人也取消, 而還有一位尚未找到@@  最後我還是排除萬難, 達成獨自去歐洲自助旅行的計畫^^"   現在憶起, 還很懷疑當初我哪來的勇氣ㄚ><"

已經18年了, 有些旅行的細節或造訪的城市已忘@@  其實著名的觀光景點想必大都已知曉一二, 不需要我再做詳細的介紹,  在此, 只紀錄我印象深刻及難得的旅行經歷和回憶...

原本計畫要花三個星期旅遊四國, 法、德、瑞、意, 但是因為簽證的延遲及時間不足問題(另一篇有詳細記載), 導致只來得及簽成兩國, 法國跟德國。搭乘英國航空 British Airways 的優惠機票, 必須從美國東岸飛越大西洋, 先到英國倫敦停站後, 再飛到法國, 因為不是直航, 所以才便宜, 記得是US500。既然當時還是學生, 當然一切皆以學生的省錢方式來遊玩。

法國計畫第一個星期在巴黎待約一星期, 第二周中法及南法, 第三周德國。原本計畫第一周在巴黎住在朋友的朋友家, 第三周(在德國)中的幾天住同學那, 之外都住在Youth Hostel(國際青年之家), 它只提供一張床的服務, 不過是男女分開的房間, 所以同房室友有來自日本, 也有來自澳洲等不同國家。大都是公共淋浴, 在法國的Youth Hostel, 有些淋浴間是沒有門, 只有浴簾喔~~ 

在巴黎的一星期中, 原本計畫住在朋友的朋友家, 但是因為法國簽證不接受在法住處是Youth Hostel及親友家, 所以前三晚只好訂了一間三顆星的旅館。這間旅館雖然非常老舊(後悔沒有拍照存檔), 房間內沒有浴室, 只有簡單洗手台, 但是位於羅丹美術館附近, 還算蠻有藝術氣息的環境。

我原本很喜歡吃牛角麵包, 但在法國我幾乎餐餐都以它裹腹, 只是甜的鹹的交換不同口味, 後來有很長很長的時間不敢再吃牛角麵包了><

法國廣場這旅館住滿三晚後, 搬入一個女孩子的租屋中借住。她住在一間閣樓中, 雖然天花板很低, 房間不大, 但是蠻溫韾的, 我記得我好像是睡在沙發上。去之前並不認識這女生, 她是我在美國認識的一位男生的朋友的妹妹, 她人真的很nice, 雖然我已忘了她的名字@@。她的住處離羅浮宮不遠, 她還陪我在羅浮宮附近走走。有一次當她在廣場上幫我照相時, 還遇到幾個年輕人(學生吧)說要跟我合照, 呵呵~~

有一晚, 她還陪我到巴黎最大的Disco (忘了是否叫 La Queen?), 裡面真的很富麗堂皇, 俊男美女, 熱舞狂歡... 後來她先離開, 我一人留在那直到12點多才走路回住處。因為她家跟羅浮宮只隔著塞納河, 而這家Disco在羅浮宮附近, 所以只要走過賽納河就可以到家。現在想起, 唉~ 當時我怎如此大膽, 一人獨留在陌生的Disco中, 又半夜獨自走路回去~~~~~  問我當晚有沒有豔遇? 沒有, 因為記得那天我還蠻中規中矩的, 好像沒跳到舞><"  在法國豔遇當然有囉... 是在白天啦, 呵呵~~

因為她還在上課中(念服裝設計), 所以其他時間都是我自己按照地圖搭車玩。像巴黎鐵塔、凱旋門、香榭麗舍大道、凡爾賽宮、百貨公司、市集等等。逛市集時, 還有老闆用日語跟我打招呼喔~~  在巴黎幾乎都是搭地鐵, 所以每次從地下走到地上時, 有時都搞不清楚東南西北@@  有時還得問路人或是小販, 結果我用英文問路, 他們卻都以法文回答我@@  ㄚ 我哪聽得懂咧~~  不過我還算幸運, 至少我每次詢問, 對方都會理我, 不像有學姐說, 她問路時, 很多法國人都不理會=="  沒辦法, 聽完對方說了一堆法文後, 仍謝謝對方, 然後還是自己看地圖憑直覺走囉~~  所以, 我在法國就只學會 "merci" 謝謝的法文, 呵呵^^

法國-凡爾賽宮有一天我自己在羅浮宮附近的商店街shopping, 突然有陣風吹來, 我的頭髮被吹亂, 因兩手都拿袋子, 只好把頭往後甩, 就在此時, 剛好看到左後方有一位帥哥好像跟在我後面^^  我後悔沒對他笑, 繼續往前走><  後來前面沒商店了, 就往回走時, 又看到剛剛那位帥哥靠在我右前方的柱子上, 一直注視著我^^"  唉~~ 更後悔的是...  沒用的我不敢看他, 竟把頭轉向另一方的商店, 真是卒ㄚ><  嗚~~ 我沒微笑回應時, 臉一定是高傲的表情, 八成嚇跑那位帥哥><  唉~~ 艷遇就醬子沒啦><...  (左邊照片就是當天早上拍, 下午遇到帥哥的)

我事先在買好Euro Pass, 準備搭火車遊玩。因為第一周幾乎都在巴黎附近, 所以買15天的周遊券。第二周開始往法國中部走, 先來到法國首都, 里昂。因為開始要住在Youth Hostel, 所以每搭車抵達一地方的車站時, 會先把大件行李寄放在車站的locker, 然後只拿隨身手提袋, 內裝一兩天用的衣物及用品。這樣一來較輕鬆, 不用搬大行李在路上走來走去, 因為人生地不熟, 怕要走很多路, 二來不怕遺失物品, 因為Youth Hostel是跟不認識的他人合住房間。還記得走在街上, 還有遊客來向我問路, 呵呵~~  他沒看到我手上也有一張地圖嗎?  還是我裝著打扮像當地人ㄚ^^"  被當成當地人也好, 這樣就不會因為是遊客來騙我==" 

到達法國首都,里昂, 在那的Youth Hostel 認識一位日本女孩, 她在美國西雅圖念書, 也是一個人來歐洲自助旅行。因此, 在里昂的一天就與她一起同遊。那時我們還互留聯絡資料, 唉~~  我不知又在哪搞丟了@@ 

法國中部的城堡遊完里昂這站, 互道再見後, 就逕自踏上自己規劃的旅程。下一站法國中部的美麗城堡, 香波堡或尚博爾(Chateau de Chambord)。位於法國中部羅亞爾河流域沿岸, 建於西元1519年, 佔地廣達5463公頃, 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一世為了紀念他在義大利馬里涅戰役的勝利, 下令興建這座為了夏季打獵季使用的行館。城堡擁有中世紀要塞的外型, 有一座主塔和另外四座塔樓, 外加兩翼向外延伸的建築體, 最外圈有防禦功能的護城河。

在這兒遇見從美國LA來的一對老夫妻 (已經忘了是如何認識的><), 老伯伯走不動, 坐在門口休息, 老婆婆就跟我一起參觀這座美麗的城堡。在城堡內的國王寢宮是禁止拍照的, 而那位老婆婆好心的說沒關係, 並幫我拍照。之後馬上就被廣播警告了~~ 

遊完美麗的城堡後, 老婆婆也邀我到LA他們家玩 (可是可是... 我又不知把聯絡資料放哪去了@@)。跟這對可愛的老夫妻互道珍重後, 我搭上火車前往坎城。坎城的街景還好, 於是就再搭火車續往鄰近的尼斯。

從坎城到尼斯的火車上, 原本的座位附近有人抽菸, 就換到其他車廂一位老婆婆的旁邊坐。這時前面座位有個男生突然轉身向後面跟我們講了一些話...  當然又是法文囉~~  我聽得一頭霧水@@  後來好像是我旁邊那位老婆婆跟他說, 她跟我不認識吧! 所以那男法人就改用破破的英文跟我聊天, 我也就換到他的旁邊坐。已忘了聊天細節, 只記得我跟他說, 我下一站要去德國找筆友玩。他還問我是男朋友嗎? 我跟他說, 是我還在我國家念書時認識的筆友。他就說他也要當我筆友, 就互留聯絡資料。他的腳受傷, 所以無法陪我在尼斯玩, 就在尼斯的月台上道再見時, 突然... 他輕輕抓著我, 在我的左頰及右頰展示法式的kiss goodbye...  頓時, 我還真的嚇了一跳哩~~ 

ps一下...  後來我回美國後, 他還真的先寫信給我。我們大概通了快一年的信, 就在隔年我畢業要回台灣前, 跟他說我要回台灣了。他邀我去法國工作。我回他說我不懂法文, 且親友都在台灣, 所以還是選擇回台。之後因為搬家關係, 從此就跟他失去聯絡了... 

法國-尼斯原本計畫要在傳聞中美麗的尼斯待上兩天, 結果尼斯的街上蠻髒亂的, 當時就決定只留一天, 而且那的youth Hostel還真偏僻, 走粉久咧><  去了尼斯的海灘, 遠遠就看到上空的景象。實在沒啥吸引力@@

我的相簿中還有其他照片喔~~

當晚就從尼斯搭夜行火車(有睡鋪)前往德國法蘭克福... 

 

 

 德國篇請看下集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